close
(原文先發表於PTT.CC Mariners版)

其實這兩天GM這個話題很有興趣
所以提出一些論點來與大家互相討論交換意見

GM這個位置我仔細想一想,其實還蠻像專業基金經理人
只是基金經理人選的是股票、投資標的
GM選的是球員
兩個的目標都是最後一定要贏

1.他們都要對大頭負責:
GM的大頭是球隊老闆
經理人大頭是基金公司老闆
2.他們下面都有吵糖吃的小朋友
GM要對球迷有交代,不能亂買賣球員,不然就會球迷流失
經理人要對散戶投資者有交代,投資要有報酬,不然散戶就抽手閃人

關於這兩點,其實是有衝突的
因為大頭們的考量主要還是要賺錢、其次才是拿冠軍
不是每一家都可以像條紋衣一樣給我冠軍、其餘免談,預算無上限的亂花
小朋友的考量是我看的爽或是賺到就好
大老闆們的想法再說

我想了一下,基於這個原理
討論一下豬頭B的現在的難題所在

PS. 我對他還是認為他是豬頭B,這是主觀想法 XD

※ 引述《tigertiger (無底洞)》之銘言:
: 去年戰績到八月都還有希望進入季後賽,而我們現在並沒有太多主力老化的問題,
: 而去年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除了Felix、Washburn、Bautista之外連穩定吃局數的
: 投手都沒有Weaver就算放給他炸也是平均連6局都投不完。
E大有提過,去年的88勝可能就是豬頭B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
從去年那個殘破的SP群與打不出長打的中心打線竟然可以霸佔美西龍頭一陣子
直到9月才失去真正的競爭力,這應該是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

: 對於今年AL West,天使不談,A's似乎打算打掉重建,Texas似乎也沒太大的動作
: ,整個西區競爭力是美聯最弱的,此時不拼更待何時?或許你會想這些overpay的
: 合約或者吐prospect換proven進來對未來的傷害會大於幫助,但是當去年戰績稍微
: 往上提升的時候,Safeco可是平均每場增加2000多位觀眾,老闆當然打鐵趁熱,補
: 個Silva雖然差但是明顯對Weaver來說是個提升,如果再加上Bedard呢?就算沒辦法
: 進入季後賽,拉抬上來的戰績是不是能夠讓Safeco再賣更多張票?更不用說運氣好
: 說不定能在整個美聯競爭最小的西區出線了。說個更絕的,如果你是Bavasi,難道
: 你要等幾年再跟Beane剛撈到的那一票prospect拼嘛?

也就是去年戰績打的超乎大家預期
老闆就會把問題丟出來
今年是否依然有競爭力的一年?如果有,這樣才會有球迷進場,才會賺錢
所以GM想辦法讓球隊把競爭力搞出來!說不定可以撈個冠軍
這個問題最大的麻煩是:可能需要花更多錢或是拿小朋友去換有競爭力的明星
例如天使花錢買獵人、老虎偷偷的換到小卡布跟D-Will
這些可能都不被球迷所接受!

球迷也把問題丟出來
今年這種陣容可以打出88勝,明年養出小朋友就會更猛,我才會更想進場看球
先把有實力沒位置的小朋友升上來,不然就是給我好球員
半調子明星或是過氣明星請勿佔著茅坑不拉屎
叫小朋友上來還有個好處,以免Payroll升高
等到真正明星球員來,在請老闆花大錢
這個問題最大的麻煩是:
球迷不知道GM談判的辛苦、農場養成的問題相當多、收穫不易
例如:Bora$談判功力超強,自家的Reed能不能站穩大聯盟都還是個問題
球迷沒辦法感受到老闆的經濟壓力,特別像是馬林魚這類小市場球隊
沒錢難辦事,就算有好球員,球隊也簽不起

或許豬頭B會現在期望去年如果沒打這麼好,他就不用煩惱這麼多,這飯碗真難捧
其實這個跟基金經理人每年年底在結算是一樣,有啥關連,等等在一起提

: 當一個球迷,你每年都可以當球迷。但是GM或者老闆呢?雖然不難想像這些動作再過
: 幾年會對水手造成什麼傷害,但是對GM來說他明年成績單可以保住他的飯碗,事情
: 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我們有每年都甘願掏將近100M出來當payroll的老闆,他怎麼
: 要求GM我不曉得,但是從上任GM到現任GM,都沒看過整個打掉重建的狀況,所以你
: 真的以為Bavasi跟豬一樣?從他上任第一個大交易來看,F.Garcia當初的交易並不差
: ,後來我們的動作並沒有跟著打掉重建而是跑到FA灑錢維持一樣的payroll,所以問
: 題的根源很難說是GM,也許他有不能把眼光都放在未來的壓力。

最終問題就來了
GM根本沒辦法明瞭老闆怎麼想
就像現在洋基的小老闆天天放話,Cashman有苦難言

球團規劃是GM負責,規劃要有一定的年限才有辦法看出來
農場小朋友不是每年都可以猛好幾個上大聯盟
基金經理人也是一樣
投資標的是他去規劃,但是投資也是需要長期才有辦法看的到賺不賺錢
誰有辦法今天投資,保證一年後就一定賺
但是老闆不一定懂這麼多,大家都聽過,出錢的是老大

Peter Lynch在他的投資書裡面說過一個小故事
有兩個老闆都給基金經理人規劃投資
今年花一樣的錢,一樣的時間,一個賺了20%、另一個賺35%
賺少的老闆就會責備他的經理人說:都是花一樣的錢,為啥我的績效比較差?
但如果從投資角度來看,其實兩個都是賺錢的
短期看來會導致經理人盡量會買相同的大型股票,做一樣的事情
至少年底結算時,不會差人家太多
長期就賭運氣,看誰買到與眾不同的賺錢股

GM也是一樣的道理
老闆給了這麼多的payroll,我就想辦法讓自己盡量不要比人家差
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我的飯碗保的住
至於長期規劃,就是看個人功力與經營策略

我個人覺得豬頭B現在採取的路線就是這樣
但是我就是不爽豬頭B根本沒有長期規劃的功力,卻又愛亂搞,不被搶才有鬼
雖然T大提到F.Garcia的交易並不差
我還是不得不提這兩年Silva跟Weaver、Vidro這幾個爛約
Silva是工作馬沒錯,但如果真要簽的話,那去年為啥不先簽Meche
反正錢花差不多,況且今年Meche更是吃下200+局,年紀也差不多
去年不跟皇家搶Meche,等到失去後花9M簽下Batista
過幾天吃下Vidro的12M爛約(Sexson那時候還沒那麼爛,我們也沒缺DH缺很兇)
搞不懂為啥簽了一個前明星球員,成績還是開始逐年下滑中
那時候我們一B、DH人選還有大班、兒子,甚至Morse都可以上來檔一下
外野也有Guillen與Reed可以先撐一陣子,也有人提到可以讓AJ上來觀光一下
最後實在找不到SP,小拉米先簽下擋一擋,最後找上神奇的紡織哥
去年雖然有猛一陣子,但是8M的價錢我還是不覺得很值得
就是因為缺很兇才被Boras搶,8M只值半年的工作量,況且只是個4.5號

去年9M的3號、8M的4號、12M的DH,今年12M的?號
我不知道每年100M的規劃他是怎麼想的
如果可以把去年的12M去留下Meche,雖然可能失去幾場勝利
但是至少SP陣容可能會好看一點
會不會有去年這麼多場勝利
套一句豆爺的想法:做事在人、成事在天
誰知道今年如果少了幾十分打點是否能少拿幾勝

overpaid的狀況每年都可以看到有GM這樣搞
去年底搶不到黑田,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怪他
但是急病亂投醫的情形,豬頭B卻是這兩年屢見不鮮
當然不能要求豬頭B跟那些超強GM比美
但是我也不能接受短線操作卻沒有長期規劃
當然Cario的簽約事件可能只是壓死駱駝最後一根草
我們可以看到其實豬頭B跟一般GM一樣,盡量選擇上過大聯盟的備用選手
這樣一來不會有犯太大錯誤的問題,但是也出現基金經理人一樣的毛病
挑大家用過的備用選手的就沒辦法找到潛力股

從這件事看來,目前我們不缺內野守備組
Lopez、Beta、愛將這三人二游防守雖然稱不上超級守備,但是還堪用
況且我們還有Chen、Navarro等小朋友準備中,雖然目前都有他們的罩門
為啥要多簽一個人來佔40人位置
(我是不知道Vidro還有沒有能力守2B,如果有那更不需要很多守備組人員)
我們現在的問題在哪?我想大家都知道,那就是SP群跟火力
我們的中洞打線可不是傳說!
AJ乳摸傳不停,但是右外野的Guillen與大班已經消失
AJ放掉是要找誰上來補?Reed還是Balentien?
如果都不行,那又要開始花錢或是在被搶一次?

拿農場換SP並不是不行,但是目前至少都是AJ+Morrow+Clement三取二以上
有些還要另外包裹其他更小的
這三個目前看來正是我們最缺的SP與火力部分
Bedard、Fogg、Snell會是我們的未來嗎?
這樣還不是挖東牆補西牆
Sexson的現在的狀況是否真的不處理?
我們吃合約拿他去找個缺1B的球隊換點堪用SP或是新秀,不是好一點嗎?

如果真要換,我寧願看這三個包一包拿去換山大王
好歹山大王有賽揚獎,就算被搶劫我也甘願
山大王+King這種1.2號輪值,我想這票房性十足

--
雖便打打卻打了好久,看來豬頭B真的話題十足
其實大家說的都有道理,豬頭B也沒相當爛
理想冠軍的雛形打造,我想目前豬頭B目前是沒有能力滿足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