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補教業半個月後
我開始懷疑臺灣的教改真的改了嗎?
教改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快快樂樂的長大
學習該學習的東西吧!

沒有接觸到國小前
天真的以為教改只是將以前的資料簡單化、生活化、臺灣化
現在覺得自己好像搞不懂狀況就跳入虎坑

請告訴我,小學生為啥要懂228事件
她們連政治是用來幹嘛都還搞不懂
教他們228,我看給他們228元去小七買東西還比較實際
他們只知道可以放假一天很快樂
我不是反對教導228事件,而是覺得這應該是國中再來談的東西
小學應該先搞懂民主的基本觀念、精神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再來就是議事規則、辯論技巧吧!
最後再討論真正的議題

小學生的社會科是真的很生活化、臺灣化
但是很不實際的東西也隨之產生
要求小朋友在小學就學會臺灣的對外空港的觀念很好,有國際觀!
可能是我剛好遇到特例的小朋友,他們都不懂
但根據我的觀察,以目前臺灣中南部的小朋友而言,別說是飛機、捷運
他們連火車都沒親自搭過,要怎麼去瞭解運輸工具的目的跟用途
最後還不是『背多分』
學校竟然還考從台北到木柵動物園該搭哪一種交通工具比較方便?
沒看過豬,當然不知道豬會怎麼走路

另外就是一綱多本
這個錯誤的政策才是最該鞭的
沒接觸前,我天真的以為一個年級使用一個版本
接觸後我才發現,原來是一科用一個版本
也就是說,有可能你三年級國語用南一版,四年級用康軒版,五年級用翰林版
有興趣的人可以算算排列組合後會有多少種組合

可能有人會問,這有什麼壞處
最基本的就是課程可能沒有連貫性
國語沒有連貫性還好,因為語言這種東西是會重複使用
但是其他科目就會產生落差,也就代表,轉學生可能會沒學過相同的東西
更不用說不同版本編輯內容編的不一樣
因為我手邊兩個不同學校小四的小朋友
一個已經學過小數,一個連小數是啥根本搞不懂 = =a
如果我是家長,這樣我寧願恢復部編版教材一綱一本
至少讓小朋友先學會一個基礎,而不是放給書商們混亂編輯
等到大了點,懂得如何挑選自己想要的教材
再來談一綱多本,甚至是多綱多本,開放式的教育

我覺得elementary school這個字用的很好
小學就是基礎的教育,而非多元化教育
對於小學生而言
只有是非,沒有中間地帶,開放一綱多本
同年級的小朋友沒有學到相同的資訊
長大後真的起跑點公平嗎?我想值得那些在上位者省思

教改10年過去了,我們的小朋友書包真的有變的比較輕嗎?
他們真的變得比較快樂嗎?他們有變的比較喜歡上學嗎?
補教業有因此蕭條嗎?升學的壓力有減少嗎?
我想這些答案都在現在的父母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