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一部描寫台灣農民的生活寫實紀錄片。
(聽說蠻好看的,不過我還無緣看到)
最近這部紀錄片又被PTT的大學生抓出來吵,
沒為了什麼,只是單純為了18%的軍公教存款優惠利率,
而起因只是因為年底的選舉。


吵這種18%東西根本沒有意義,
既得利益者當然不會想放下手中的利益,
而貪心者單然會眼紅。

軍公教的優惠本來就是一種對也錯的政策,
而人性更是一種無法用正常邏輯去討論的東西。
到口的肥肉,會有誰願意把它拱手讓出,
更不用說是跟你未來一輩子生活有關的東西。

正方總是打著軍公教的職業有一定的辛勞與吃虧處,
而這些補助本來就是應該的,不得隨時空變遷。

反方則打著既得利益者太過於厚臉皮,
也沒想過他們的職業與身份替他們帶來多少好處。

我在這個政策的選擇是,既採正方也支持反方,
有人說國中小老師總是賺不了大錢。
但是農民就一定賺錢嗎?
政策是時間下的產物,當初設定有一定的目的,單然也有可能有一定的缺失。
我遇過賺大錢的農民,但大部分的農人是苦哈哈的過日子。
我也遇過沒錢的老師,但大部分的教師生活也沒有想像中的苦。

農民之子的我看這個政策,當然是支持砍除18%優惠,
但我更支持先把上面無腦的官員薪水先給砍光。
畢竟現在的大環境給軍公教薪資來說已經夠優渥,
目前小小上班族的薪水只有軍公教的2/3,更不用說台灣的農業,
一年收穫的米價已經無法養育一個普通的家庭。
但無腦的官員總是沒想過,他們才是最大的亂源,
台灣目前最大的麻煩,不是政治立場,也不是髮禁,更不是階級鬥爭,
最簡單的就是民生主義。
"就算餓肚子也要投給XX"的立場已經漸漸無法站住腳,
大家都是要生活的,出來混的無非討口飯吃,
如同凱因斯說的政府就是要適度的干涉總體經濟問題,
這時候就是政府要對經濟做出最佳的調整,
而非無腦的只是單純對於某部分人去調整,
如果要說最需要調整的話,那先把所有民代、立委、總統任命官員的薪資全砍,
反正他們是"人民的公僕"。
況且如同大家所見,他們也不缺錢去作他們的公僕,
不然也不會每次選舉就花數百萬甚至數億去選一個服務大眾的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