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藍的天,一對天鵝飛過」是這本書的封面,不同於市面上所販售的書籍,給我一股很特別的感覺,到底是哪一類型的書籍,會使用如此大膽簡約的內容當封面?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它是一本敘述芬蘭自助旅行的紀錄,不同於一般遊記,作者到這個國家旅遊的目的,是因為『芬蘭』被世界經濟論壇(WEF)連續三年評比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作者想要瞭解芬蘭人在怎麼樣的「芬蘭識別」與「芬蘭價值典範」下,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風貌?
對作者而言,芬蘭是一個偏遠而新鮮之地,也是先進國家中,一直錯身而過的國家。而這個待在波羅的海的女兒給了作者哪些好印象呢?我想最基本的就是誠信與和善吧!作者指出當他們打算租用宿舍時,房東甚至不需要簽約與押金,只要求作者離開時記得關好所有設施;甚至在距離首都約350公里外的地方,出了車禍不見鄉下人大聲怒罵或是警察態度惡劣,反而是能在鄉下地方遇見會說英文的年輕消防隊員與警察,我想這都是在臺灣根本看不到的現象。
在教育方面,芬蘭落實國際化的教育,因為在他們的數學課本裡,竟然可以找到中華民國的國旗,而且這個國家的名字叫「Taiwan」。除了國際化以外,數學課本也不忘了利用數學題目落實認識國土的教育,我想這些都是值得臺灣學習的地方。
除了這些之外,芬蘭人權也是世界有名的,芬蘭女性在1906年便有投票權,全世界僅晚於紐西蘭,1972年芬蘭女性Sipila成為聯合國第一位女助理秘書長,另外國際知名的姆米河馬(Moonin)更是芬蘭在國際上最知名的女性楊笙(Tove Jansson)之作品,且深受日本人瘋狂著迷,我想這都是芬蘭獨一無二之特色。
而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個人認為芬蘭被評比為第一名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在芬蘭政府有計畫且周延的規劃國家政策與教育,使得這個常年位於冰天雪地的千湖之國擁有相當優秀的競爭力,這本書我想是應該推薦給大家,讓大家瞭解北歐的那個天涯之國,擁有我們想不到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