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當學生的我,都是坐在台下被砲轟的
今天突然角色互換
位於台上看著自己授課的學生被班導砲轟
其實內心感觸很深

本來以為職校的學生會比較自由
理論上來說升學的壓力沒有高中生大
但是我錯了!我並沒有意識到任教的地方是私立學校
其實私立學校注重的就是升學
我今天甚至還聽到以前熟悉的一句話
『今天你對0.01分不在意,以後你有可能因為0.01分從國立大學掉到私立大學,
0.01分甚至可以讓你從榜上有名變成名落孫山』
頓時間有讓我回到國高中的狀態 =.=a

最近剛好準教育部長也剛被公布出來
大家還是關心教育部長是『一綱多本或一綱一本?』
又重回到教改最基本的問題
10年的教改大方向,我想是一整個失敗
雖然教改大方向是對的,不過我想經歷傳統教育的父母應該沒辦法接受
他們希望小孩就應該好好唸書,順利升上大學,以後就會有好出路!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想經歷過這一段的學生都應該知道
當你國中時,長輩會跟你說:現在努力用功,等你高中時就可以輕鬆一點
當你高中時,長輩會跟你說:現在努力用功,等你大學時就可以輕鬆一點
當你大學時,長輩會跟你說:現在努力用功,等你考上研究所時,出社會就可以輕鬆找到工作。
這感覺就像老鼠在輪圈裡面賽跑,沒有止境
等到你準備脫離這個唸書賽跑圈子後,其實才發現自己錯過了許多美好事物
你卻一點都沒輕鬆,因為接下來你就得面對社會競爭與生存這個更大壓力

我想讓學生書包變輕的目標目前還得努力下去
教改的先決條件是先將這些在上位者與父母的腦袋先做大幅度改變
再來題如何讓學生高高興興的的學習
最後才是與眾不同,一枝獨秀!

學生的未來是學生自己決定的
身為教育者只能提供製作釣竿的方法,而不是給他們魚吃
幫他們決定出路,其實就是變相扼殺他們思想的生長
如同老鼠賽跑一樣,週而復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